发展规划  
项目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提升实验教学水平,进一步完善我校国家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根据《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我校《南京财经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特制定《南京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建于1995年,2008年被评为经济管理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作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是我校实现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始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定位是全面贯彻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以拓展学生知识与素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宗旨,以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着力推进实验实践教学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确保实验实践教学发展有新思路,实验室建设有新进展,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有新突破,实验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有新举措,不断深化我校实验实践教学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为: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整体规划,科学调配,分类指导,统筹协调;构建认知性实践、课程或专项实践和毕业实践有机衔接,基础实验、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和实践教学四位一体的大综合实验实践教学体系;营造运行高效、资源共享、服务开放、特色明显的实践实验教学平台环境;建设满足实验实践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实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完善现代、高效、规范、有序的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实验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先进、南财特色的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建设思路

我校十二五期间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确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相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观念,形成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完善实验室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实验室规模和结构,建设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实验教学环境;以创新管理方式为关键,强调资源共享,注重规模效率,协调全校实验室的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课程运行工作。

——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重应用的理念,面向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4个本科专业开设课程型、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创业型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项目,构建分层次、多模块、相对独立、相互衔接的跨学科综合实验教学体系;辐射全校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本科和研究生,开设不同层次的实验项目,鼓励学生采取自主式、启发式、合作式、研究式学习,建立适应学生能力培养和鼓励探索的多元实验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

——不断完善实验室资源设置,强调持续建设、优先建设,走以内涵提升为核心的可持续式发展道路。稳定中央及地方对学校实验教学的持续投入,保证新增生均拨款优先投入实践育人工作,新增教学经费优先用于实践教学。持续更新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软、硬件设备,升级并扩充教学资源,进一步按照大平台、模块化的总体设计,搭建企业生产运作、企业管理与决策模拟、经济管理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等实验环境组成的开放式一体化实验平台,为教师提供操作性强、数据库广、时效性新的可利用资源,为学生提供可任意组合的、虚实互动的企业运作实验环境。

——创新实验教学管理方式,使现有的建设成果惠及全体师生,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注重中心建设规模效益,组成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实验室建设互动机制为基础的实验实践教学队伍。继续推行实验项目人负责制,将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建立公开公平的奖惩制度和严格的问责制度。

三、预期建设成效(包括条件与环境、实验队伍、实验教学、体制与管理、示范与辐射、特色等方面内容,应有量化指标)

 

1、条件与环境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教学硬件和软件资源建设。自2008年以来,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已初具规模,涵盖了我校9个经济管理类学院的24个本科专业和部分研究生专业。本中心由财税实验室、经济科学实验室、会计实验实训中心、现代物流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贸教学实验中心、质量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和经济管理创新创业综合训练中心九大实验室群组成,其中电子商务实验室为江苏省重点实验室,金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会计实验实训中心和经济管理创新创业综合训练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设20个具有不同功能模块的子实验室。实验室分布于我校仙林校区、福建路校区和桥头校区的各个教学楼和教学基地。实验室总面积达到5900平方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超过4500万元;各类教学软件80余个,采购金额为746.6万元。其中,自主研发具有广泛推广应用价值的软件和实验平台8个。

十二五期间,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室软件和硬件建设。按照优化结构、提高标准、硬件统一、软件集成、统筹建设、开放共享的原则,根据生均仪器设备值与生均使用面积指标,科学制定全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强各个实验室内涵建设和资源信息化、一体化管理。预计到十二五末,将新建、改建实验室6个,新增实验室面积500平方米,新增计算机位300个,采购、开发各类实验教学软件和平台30余个。

2、实验队伍

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总人数为261人,其中专职46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有21人,占专职人员总数的4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有39人,占专职人员总数的85%。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扩大规模、提升学历和职称水平。

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积极引进高层次实验技术人员,教学与实验技术人员配备比例达到3:1

2)加强岗位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3年对所有实验室专职人员轮训一遍;

3)重视青年实验教师的培养和后备团队的建设,制定在职提升计划,关注实验教师职业发展,打通实验技术人员的教学及晋升通道;

4)建立完善的岗位聘任和激励机制,扩大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预计到十二五末,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师队伍中专职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将达到70人,兼职教师250人。实验技术人员副高以上职称比例达到50%以上,硕士以上学位比例达到90%以上。

3、实验教学

2008年以来,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开设了基础、专业和综合性实验课程130多门,可供实验的项目超过870项,涵盖本校24个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和部分研究生专业。承担各级科研项目746项,其中国家级80项、省部级288项;承担国家级教改课题7项、省部级教改课题36项。

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实验教学通过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形式纳入人才培养。明确专业性综合实验为各专业必修课,2个学分;同时,在任意选修课中,增设实验选修课,学生可选修不超过2个学分的实验课程。提高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课内实验教学比重;

2)通过立项资助的方式,鼓励教师开发、设计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使得创新综合性实验项目在总实验项目中的比重达到70%以上;

3)组织编写南京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系列教材。在现有出版23部实验教材的基础上,再组织编写和出版20部左右系列实验教材,使我校系列实验教材总数达到40部左右,涵盖学校各主要专业;

4)学校通过立项资助,推动专业综合课程的开发和精品实验合成的评比。从2012年起,学校每年重点建设10门左右专业综合实验课程,每门课程给予5万元建设经费。同时,学校将分期组织评选具有南财特点的精品实验课程,给予每门精品实验课程2万元专项建设(奖励)资金,并将优先购买配套实验软件,优先资助出版实验教材;

5)树立全员参与实验教学理念。立足现有实验教师队伍,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规定必须参与实验教学,两年内至少参与2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同时,提高实验课时的工作量系数,并将实验教学经历和效果纳入职称申报的基本条件;

6)提高实验教学研究的水平和层次,争取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次。

4、体制与管理

1)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成立《南京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委员会》,由分管校长任主任,教务处和设备处领导任副主任,各经济管理类学院院长和经管中心常务副主任为成员。同时成立工作委员会,各学院分管院长和各学院分中心主任为成员。工作委员会负责经管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运行,重大事项提交管委会讨论。切实加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

2)修订和完善《南京财经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和《南京财经大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及各项规章制度;

3)加强实验室运行和管理。实验室运行实行主任负责制。每个校级实验室配备1名实验室主任、1名专职实验员和2名实验室助管。对于长期无法解决人员配备、保障正常开放及统一调度的实验室(中心)将逐步实施协管及托管机制。实验室实行全天候开放制度。在满足教学任务需要外,纳入开放体系。由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统一安排,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开放时间学生上机通过预约,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机器进行实验,系统记录学生开放时间上机情况,作为对实验室开放工作进行考核的依据之一;

4)完善考核和评估制度。建立相应的责任机制和问责制,实行内部负责和外部专家咨询建议相结合的机制。一是制定实验室运行工作考核制度,每年对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重点考核实验课程开设数量和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使用效率、实验设备管理、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室开放等;二是制定实验教师、实验员工作考核制度,每学期对实验教师和实验员工作进行考核。实验教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和实验员,不得参与年终评优,并暂缓晋升职称。

5、示范辐射作用

作为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南京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产生了较好的示范和辐射影响。自2008年以来,中心接待来访参观、交流、学习的高校已达近60多家,接待来访832人次。其中,有来自国际劳工组织、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长岛大学等的外国嘉宾122人次。中心向来访者详细介绍实验中心的建设和改革,并与其共同探讨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发展方向,使来访者得到满意的收获。同时,积极组织和参加全国、兄弟院校举办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分享经验,博采众长。

十二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组织、承办各级实验教学研讨会和竞赛。通过组织全国性和地区性的实验教学研讨会和各类竞赛,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展示我校实验教学的成果和特色,提升我校实验教学在国内的影响力。承办一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会(如:商道),承办1-2次江苏省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承办1-2次省级或全国性的学生竞赛(如用友杯决策沙盘模拟大赛);

2)积极参加经管学科组和省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组织年会和研讨会和信息化培训。每年每人至少进行一次信息化培训,参加至少一次会议交流;

3)扩大开设暑期个性化学习实践课程的规模和范围。面向南京仙林本科教学联盟的所有学生,在现有3门课程基础上,增加到10门暑期个性化学习实践课程,供校外学生选修;并逐步试点中心所设部分课程实现跨校互选、学分互认,加强高校间学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实现优化资源配置;

4)扩大自主开发的实验项目和编写的实验教材的推广应用高校。推广我校编写的实验教学系列教材,扩大影响。

6、中心特色

十二五期间,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自主探索我校特有实际的基础上,继续发扬我中心三大特色:

1)整合经济管理类学科功能,完善应用大型综合性经济管理案例库

综合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案例资源库的建设是我校探索创新性实验教学模式和实验教学特色的尝试,它着眼于经济管理大类学科功能整合,发挥一线教师在实验教学软件开发中的指导作用,研制能为全校本科生服务的大型综合性经济管理案例库。全面推广案例库实验教学,进一步优化了我校经济管理综合性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凝练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验实践教学与学习平台。通过该实验平台,引导学生变注重知识为注重能力,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社会调查能力、管理决策能力和方案设计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落到了实处。目前,该案例资源库已被北方民族大学所采用,中国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夏学院正与我校密切联系,有意向采用该案例资源库,而且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具有广泛而重大的推广意义。

2)凸显经济管理类学科集群优势,教学科研全面协同

长期以来,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要求教师关注学科前沿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结合社会经济发展所需提供社会服务,促进教学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协同发展,联合企业产业参与共同建设,鼓励经济管理类各学科有机结合、共同研究,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上发挥了实验室为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提供资源和场所的功能和作用。

我校与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联合开发的电子商务实践课程体系首创六位一体立体化教学模式,开发了包含六套平台、16大类、48个子项、近200个实践任务的实践课程体系。把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点与现代化教学方式结合起来,形成一套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又有利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新型教学模式。电子商务实践课程体系目前已在包括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在内的300多所高校使用。并被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指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自考专、本科专业实践考试系统,国际电子商务师(IECE)指定为实践考试平台,全国网络商务应用能力考试(NCBA)指定为实践考试平台。

电子商务实践课程体系先后申请专利29项,其中美国PCT专利2项,承担各级科研项目97项,科研资金超过达到2300万元,发表SCI论文14篇。电子商务实践课程体系荣获2008年度获国家创新基金资助、2008年度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最佳行业应用奖2007年获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编写的10余本配套教材被广泛采用,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

3)以大学生竞赛为契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008年以来,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采取以竞赛活动为契机,鼓励参赛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强调渗透性学习在学生知识体系构建中的贯穿作用;要求辅导教师以实验教学为主体构建教学模块,改变长期以来实验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附属地位,激发了学生对实验的热情和兴趣,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独立的创新意识及良好的实验操作技能。

这种以学生竞赛推动学术生涯迅速成长的人才培养新途径,得到学生的一致认同,五年来我中心先后自主组织的竞赛活动244项,参与竞赛的学生数达81393人,充分彰显了实验教学与学生竞赛相结合的突出优势,形成比较浓郁的科学研究的氛围与环境,对明确教师的教育教学重点、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性人才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四、经费投入规划(包括投入规模、主要投入方向等)

学校将多种途径筹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经费。经费来源主要包括:省部共建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省级示范中心项目、学校配套、学院配套、科研经费投入等。预计十二五期间,我校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投入将达到1300万元。其中,800万元用于实验环境改造和仪器设备改造,150万元用于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实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100万元用于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开发,200万元购买和更新大型数据库和创新型实验软件采购,50万元用于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教材的编写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