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公告  |  正文
教学公告

关于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科函〔202313号)要求,为做好教育部飞行检查和教育厅专家组进校检查的前期准备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对照文件要求逐条落实。做到责任到人到岗。

(二)完善分级分类管理。各学院要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按照危险源管控分级管理体系对实验室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三)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对进入实验室人员,尤其是对初次进入或长时间未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做好准入培训,并强化应急处置培训,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安排

(一)各学院自查自纠阶段2023412-415日)

1.各学院须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附件1),组织对各类实验室进行自查。自查范围包括全校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自查内容包括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安全责任书签订情况、实验室危险源分级分类管理情况、基本安全设施运行情况、操作规范情况、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情况(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应急预案设立情况、安全教育准入情况等。

2.各学院要全面彻底摸清实验室安全底数,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决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二)学校全面检查阶段2023417-419日)

学校组成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对全校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相关学院,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未及时整改的将给予通报批评,拒不整改的将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三)上级部门检查阶段(20235-6)

1.接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学校随机开展进校检查工作。

2.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开展飞行检查。

三、其他事项

各学院须根据自查情况填写《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附件2)和《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3),41710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jwcxuy@nufe.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提交至处行政楼513,联系人:胥老师 86718792



教务处、科研处

2023412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2年度教学实验室考核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南京财经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一期训练营(总第26期)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