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创新实验项目开发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成果  
示范辐射  
特色项目介绍  
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成果
建设成果

南京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支撑配套、协调发展的江苏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各类教学实验室配置科学,设备先进,利用率高,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素养、实践能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规模最大、设备先进、教学效果良好、研究成果丰硕的专业性和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本中心由九大实验室群组成,设有20个具有不同功能模块的子实验室。

2008年入选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 进一步明确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职责和定位。立足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打破传统按专业或课程设置实验室的格局,突破课程实验、专业实验和综合实验三者之间的界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流程链,全面拓展学生的知识与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我校培养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提供重要支撑。

2. 加大各方面投入力度,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和软硬件条件。2018-2022 年中心年均投入 300 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运行和实验教学改革。目前中心拥有各种功能的实验教学场地总面积 6090m2,现有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二级分中心 9 个、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达 5657 万元,仪器设备 8105 台套。中心建设了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包含实验教学研究使用的平台或软件新道云平台、用友 ERP、福思特多媒体财务管理实训软件、福斯特实训系统、网中网作业平台等,每年可参与实验人数近 20000 人次,实验室开课率和开放率均达 100%。

3. 全面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要求,积极探索从知识传授为中心向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模式转变,按照重视应用性、突出实践性、激发主动性、强调研究性的要求,不断深化实验内容、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实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建设的规模、层次和水平。

目前,本中心主要面向我校28个经济管理类本科专业和部分硕士专业开展实验教学服务,同时辐射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年服务学生数超过20000人,年实验人时数达69.7万。2022年中心共开设实验课程100余门,实验项目896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51%2008年以来,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46项,其中教学研究项目202项。获得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4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07篇,出版实验教材23种,编写实验讲义92种,承办国内、国际交流合计参会人次超过16200余人。2018 年以来,中心接待来访参观、交流、学习的高校已达 80 多家,接待来访 1052 人次。南京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南京日报》等媒体就我校经济管理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情况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与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