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督查和管理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督查和管理专题工作会议

12月6日上午,我校在工科楼211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督查和管理专题工作会议,副校长张炳出席会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文彪、副院长(主持工作)唐培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军和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菲,科研处、教务处和实验室管理责任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方勇主持。

会上,科研处和教务处传达了近期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对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问题作了通报。针对实验室危险化学试剂台账、实验室消防、实验室环境卫生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明确团队带头人是实验室第一负责人,强化安全管理AB角的工作责任制,加强规范研究生的实验室日常行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针对本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分别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安全督查机制、组织架构责任体系、仪器设备管理、技术培训管理和安全知识宣传等方面汇报情况,特别是对目前实验室仍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整改措施。

科研处处长方勇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提出目前存在的科研实验室管理力量投入不足、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强调要强化科研团队带头人的责任意识,彻底解决科研实验室内饮食、设备无人值守、门禁管理不严等顽疾问题,将实验室安全督查管理工作做深做实,要求各学院增加检查力度和频率,及时反馈整改要求信息,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效率。下一步,科研处将部署常态化的科研实验室飞行检查,督查通报相关隐患风险摸排结果,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责任人约谈,动员相关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强化全体师生的责任意识。

最后,张炳副校长强调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底线,是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的必要保障。各学院要充分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从实验室的设备管理和日常管理层面出发,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把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落实到位,做到明确责任体系,规范制度建设,加强惩处力度,提升整改实效,推动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确保实验室安全零事故,保障校园安全和平稳运行。

会前,张炳副校长一行带队现场检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研实验室安全情况,重点针对危险化学品、气瓶、高温高压设备、危险废物等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检查。

(科研处、教务处)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中国国际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