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融学院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教学软件  
实验场所  
实验课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经济管理实验...  |  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营销分析与预测系统》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浏览次数:[]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激烈的竞争带给企业的不仅是机遇,更多的是挑战。在激烈的充满挑战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营销人员越来越迫切需要利用计算机从收集的有关市场、顾客和竞争者的海量数据信息中做出营销预测和决策,这不仅需要企业营销人员具备专业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学会运用相关的软件进行分析。高校作为培养与社会需求相接轨的实用型人才的基地,从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的角度出发,需要在拥有数字化校园平台的基础上构建智能的分析、预测与决策平台,培训能将理论、专业分析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实用型人才;同时,为了提高网络时代营销人员在信息密集环境下营销分析与预测的能力,南京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以泽源公司开发的营销分析与预测软件为分析工具,而编写的一本市场营销分析与预测实训教程,将在未来的实践中不断地补充和完善。

营销分析与预测系统主要市场预测或商务预测、数据挖掘、营销工程模型由三个部分组成。数据挖掘实际上就是将营销和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的一项重要技术。营销工程模型,是由利连安营销工程之父在2004年上海交大光华管理学院利用营销工程模型现场解决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的问题,它是针对市场各因素(主体、行为、结构)等数据,利用数学和数理统计方法建立营销应用模型,并通过调节营销参数,动态地模拟市场运行和行为效果,从而模拟和改进营销决策;同时基于营销模型,可以精确地把握市场结构和趋势,提供更为准确地预测,因此营销工程模型是营销分析与预测系统的重点。目前营销分析与预测系统可应用于企业营销分析与客户服务机构、企业战略设计与实施机构、市场分析咨询与策划机构、大型商场与商业连锁机构等领域范围。

营销分析与预测系统与技术统计分析不同的是,营销工程提供的是结构化的、互为关联的指标体系,或者说是数字神经网络式的应用模型,它更加侧重市场指标的结构、因素、关系以及每一个环节的重要程度分析;与传统的营销信息系统不同的是,基于市场分析与预测的计算机系统更加精确、深入,同时更具互动性,更加适应市场环境和决策方式的变化,除了效率改进之外,还可以通过动态模拟分析,提高决策的有效性;与SPSSSAS等统计软件不同的是,基于市场分析与预测的计算机系统更偏重于数理和统计方法在营销领域的应用;营销模型可能涉及多种数理和统计方法的结合,也可能分解和调整这些方法。

上一条:《大型综合性经济管理案例库》课程介绍 下一条:《公司分析决策系统》课程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