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融学院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教学软件  
实验场所  
实验课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

《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英文名:  Administration of Social Insurance Funds

课程类别:专业主干课

适用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前置课:  社会保障概论  管理学  保险学 财政学

后置课:  社会保障精算  社会保障理论前沿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与实务

学 分:   3学分

课 时:   54课时

主讲老师:陆解芬   曹信邦   秦建国等

选定教材:林义.社会保险基金管理[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2

课程概述:

    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保障领域备受关注的重要前沿课题,它是研究社会保障基金的征缴、保管、投资运营、保值增值管理、监管等运行机制、制度规范及其规律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边缘性管理科学。主要介绍社会保障基金与基金管理的若干基本理论;基金管理模式;基金投资运营;社会保障基金与国家财政及金融市场的互动效应;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管。

教学目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主要方法与技术,以及国内外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新发展和新动态,并能结合我国实际,力求探索和建立我国的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系统理论和决策与分析。

教学方法:

    本课程可采用教师课堂讲解与提供案例分析和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管理学理论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经济、政治、社会、法律、人口、财政、金融等现代经济管理学各学科知识,结合实际,同时充分运用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与方法,如现代资产负债管理方法、现代资产组合理论、证券指数化理论与方法、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理论、金融创新理论等。

上一条:《社会保障学》课程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