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融学院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教学软件  
实验场所  
实验课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

《社会保障学》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名:Social  Security

课程类别:专业主干课

适用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

前 置 课:保险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

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国际比较

    分:3学分

    时:48课时

主讲教师:曹信邦、林治芬、陆解芬

选定教材:曹信邦,《社会保障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课程概述:

《社会保障学》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主干课。本课程主要介绍社会保障的一些基本理论,包括社会保障的内涵、社会保障的功能、社会保障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社会保障中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社会保障制度产生的社会条件及经济条件;社会保障制度产生的历史过程;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基础,主要是西方经济学家的社会保障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保障理论;社会保障体系的构成;社会保障基金筹集与使用;社会保险制度的构成,特别是养老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和工伤保险制度的构成要素;社会救济制度;社会优抚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和改革的趋势。

教学目的

通过《社会保障学》课程的学习,能够使该专业的学生了解社会保障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内容。设置本课程的目的要求是使学生比较广泛、系统地学习和理解社会保障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社会保障诸范畴的概念、性质、作用以及运用社会保障范畴解决如何进行收入分配才能保障社会成员生存;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保障实践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适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保障管理的需要。

教学方法:

由于《社会保障学》课程对于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一门比较陌生课程,为了方便学生学习,并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可以考虑使用教师课堂讲解、提供教学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特别是注意运用国际上社会保障实践上比较成熟国家的经验,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社会保障有关理论,通过深入浅出的探究、剖析,从中找出社会保障的发展规律,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供借鉴。本课程教学采用讲解、案例分析、讨论相结合的方式。

 

下一条:《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课程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