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融学院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教学软件  
实验场所  
实验课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金融学院  |  正文
金融学院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一、课程简介:

    通过实验教学,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能使学生深入了解企业财务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分析技巧,掌握公司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分析的指标与方法,并能将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综合起来进行公司财务能力的综合分析。通过实验教学活动,能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锻炼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学时:

6学时

三、实验类型:

     验证性实验

四、考核方式:

实验教学的考核方式采取开卷考试,平时的调研、资料搜集、课题讨论、方案设计与分析报告与开卷考试的成绩一起作为期末的总评成绩,该成绩占该课程期末总评成绩的30%

五、实验项目:

1、实验一  公司偿债能力分析

2、实验二  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3、实验三  公司财务能力的综合分析

 

 

实验一  公司偿债能力分析

学时数:2

1、预习要求

 认真阅读有关材料,熟悉公司偿债能力分析的资料依据,掌握短期与长期偿债能力分析的指标与方法。

 

2、实验目的

(1)了解偿债能力分析的基本内容与方法;

2)熟悉影响公司短期与长期偿债能力的各种因素;

3)掌握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和长期偿债能力分析的主要指标。

 

3、实验内容及要求

以武钢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至2005年的年报资料为依据,分析其短期与长期偿债能力。

在分析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到:

1)了解影响企业短期与长期偿债能力的各种因素;

2)掌握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等短期偿债能力指标的计算原理,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指标评价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3)掌握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利息保障倍数等长期偿债能力指标的计算原理,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指标评价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

4)了解资产负债表外的影响公司偿债能力的各种因素;

5)通过本案例,对武钢股份有限公司的偿债能力作出全面评价。

 

根据实验步骤,认真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真实地记录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的方法与过程。实验完成后,应根据实验情况写出实验报告,内容包括:     1)实验目的;

2)实验内容;

3)实验步骤;

4)实验结果;

5)问题讨论与实验心得。

 

实验二  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学时数:2

1、预习要求

  认真阅读有关材料,熟悉公司盈利能力分析的资料依据,掌握盈利能力分析的指标与方法。

 

2、实验目的

1)了解公司盈利能力分析的基本内容与分析方法;

2)熟悉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

3)掌握公司盈利能力分析的主要指标;

4)熟悉会计政策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3、实验内容及要求

以用友股份有限公司20032005年的年报资料为依据,分析其盈利能力。

在分析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到:

1)掌握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每股收益、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市盈率等盈利能力指标的计算原理,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指标评价公司的盈利能力;

2)理解会计政策的选择和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3)熟悉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各种因素;

4)了解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非常项目;

(5)通过本案例,对用友股份有限公司的盈利能力做出全面评价。

 

根据实验步骤,认真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真实地记录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的方法与过程。实验完成后,应根据实验情况写出实验报告,内容包括: 1)实验目的;

2)实验内容;

3)实验步骤;

4)实验结果;

5)问题讨论与实验心得。

 

实验三   公司财务能力的综合分析

学时数:2

1、预习要求

认真阅读有关材料,熟悉公司财务能力综合分析的资料依据,掌握杜邦财务分析方法。

 

2、实验目的

1)掌握杜邦财务分析方法;

2)掌握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与相关指标之间的关系;

3)了解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对公司综合财务能力的影响。

 

3、实验内容及要求

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032005年的年报资料为依据,分析其综合财务能力。

在分析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到:

1)掌握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等指标的计算原理,以及这些指标之间的互相关系。

2)分析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

3)分析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综合财务能力;

4)通过本案例,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综合财务能力做出评价。

 

根据实验步骤,认真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真实地记录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的方法与过程。实验完成后,应根据实验情况写出实验报告,内容包括:(1)实验目的;

2)实验内容;

3)实验步骤;

4)实验结果;

5)问题讨论与实验心得。

 

 

上一条:《证券投资学》课程介绍 下一条:《非寿险精算》课程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