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融学院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教学软件  
实验场所  
实验课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金融学院  |  正文
金融学院

《金融实验分析》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英 文 名:Financial Empirical Analysis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

前 置 课:金融学、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概率统计

后 置 课:其他涉金融计算课程

    分:3学分

    时:51课时

主讲教师:桂文明

选定教材:无,具体见参考书目

课程概述:

本课程内容主要是讲授金融计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动手实验提升金融计算的能力,使学生培养用数据说话的理念。第一部分Excel与金融计算,介绍用Excel进行相关金融计算的技巧和方法;第二部分为Eviews。主要Eviews基本知识和使用Eviews进行数据分析的方法。第三部分为SAS与金融计算,分为SAS与金融计算基础、SAS与金融计算两个篇章,讲授SAS的基本知识,并利用SAS完成基于金融计算的实验。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金融计算的基本原理、常用方法与应用,并能运用ExcelEviewsSAS工具进行金融计算和金融实证研究。根据我校金融学专业“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该课程着重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在实践中理解相关原理和方法。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利用SAS等工具解决金融学习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本课程的主要训练的是数据分析实践能力,可培养学生用数据说话的理念,锻炼分析数据的思维方式。

教学方法:

本课程授课内容采用多媒体授课,并结合上机实验完成。本课程注重的是实践能力的提高,全部课程在实验室进行。通过教师课堂讲授与学生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实现教与学的互动。实验的数据源采用学生能熟悉和理解的,并且是我国近年来发生的实际金融数据。

 

上一条:《人身保险》课程介绍 下一条:《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课程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