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融学院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教学软件  
实验场所  
实验课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金融学院  |  正文
金融学院

《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一、课程简介

(一)程属性及课程介绍

《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实验课是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外汇汇率形成机制和外汇交易运行规律和方法的一门应用型学科。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发展,我们发现我们与其他国家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国家、企业、个人所持有的外汇数量和需要进行的外汇交易也越来越多。国际间一切经济交往都与汇率有关,而外汇交易将会成为我们今后工作和生活必须的一种经济活动。已有的国际金融等课程只是对外汇交易的理论内容有所涉及但没有系统的外汇交易应用方面的学习,为了学生未来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工作,这门实验课将为学生系统地复习外汇交易的理论,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学习外汇交易的基本规则、交易方法与技巧,并学会撰写外汇交易报告。

(二)教学目标

《外汇交易的理论与实务》实验课的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外汇交易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原则和基本技能;了解和掌握外汇交易的方法、风险的分析和控制;了解和掌握外汇交易决策的数理基础;掌握外汇交易运作程序、运行方式和运行机制;能够独立地用所学的理论对外汇交易领域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释,并学会撰写外汇交易报告,使学生对外汇交易理论和应用方面的知识有比较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三)适用对象

《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实验课的专业性比较强,一般适用于金融专业、国际贸易与经济专业以及财务管理等专业的高等院校本科高年级的学生。

(四)先修课程与后续课程

先修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高等数学》、《统计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等。

后续课程:《期货与期权》、《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前沿问题专题讲座》等。

二、实验学时

9学时

三、考核方式

《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实验课程的考核方式为:实验课程结束后,每个学生根据实验内容撰写实验分析报告(2000字以上),包括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分析及启示等;及实验总结报告(3000字以上),包括实验内容与方法、收获与发现,意见与建议等。评价标准及报告格式另附。

四、参考资料

1、姜波克主编.,国际金融学,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姜波克、陆前进著,西方汇率理论和政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3、杨胜刚、姚小义主编,外汇理论与交易原理,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

4、【英】劳伦斯著,.唐旭等译,汇率与国际金融,.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1992

5P. Isard.Exchange rate economic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5

 

上一条:《金融实验分析》课程介绍 下一条:《外汇交易市场与交易》课程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