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融学院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教学软件  
实验场所  
实验课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工商管理学院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管理信息系统

英文名: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课程类别:专业主干课/专业选修课/类别选修课

学分:36/54

周学时:2/ 3

考核方法:案例讨论与发言、课程论文、期末考试(开卷或闭卷)

预修课程:概率统计、微积分、线性代数、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计算机软硬件基础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概念篇,主要介绍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结构、发展历史、学科渊源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该部分虽为基本知识介绍,但对树立正确的概念,转变思想、提高信息意识和信息觉悟起到重要作用;第二部分为技术篇,主要介绍计算机的软、硬件和网络及数据库的原理、概念和应用。该部分一般仅要求在知道(know)的层次,作为相关背景知识来了解。但其中数据库方面的知识需要掌握得比较深;第三部分为应用系统篇,介绍应用系统的分类并着重介绍了四种应用系统,包括层次、职能、组织和决策支持系统,目的在于对应用系统有个全面的了解;第四部分为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篇,分别介绍了信息系统的规划、开发方法,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评价与运行管理等内容。本篇的内容涉及了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各个环节,是本课程的最主要部分和重点。

修读对象:全校财经类、管理类本科学生

教材:薛华成主编,管理信息系统(第四版),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

参考书目:

1.      黄梯云.管理信息系统导论.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5.

2.      吕德财,庄宗岸.管理资讯系统实务.台湾:松岗电脑图书公司,1995.

3.      薛华成.信息资源管理.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4.      Bruce R. Kingma, The Economics of Information, 2nd Edition Libraries Unlimited, 2001.

5.      Laud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Organization and Technology, 7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2002.

上一条:《餐饮管理》课程介绍 下一条:《ERP人力资源管理模块》课程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