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会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融学院
  经济学院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教学软件  
实验场所  
实验课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介绍  |  工商管理学院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

《项目管理沙盘》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是用友软件培训教育事业部继企业模拟经营沙盘之后,自主开发的新型沙盘课程。该课程一经推出,迅速得到了高等院校相关专业一线教师的认同。

    随着社会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各种创新活动成为人类社会创造财富和福利的基本活动。知识经济中创新能力成为衡量国家、社会、地区、城市、组织生存与发展能力的根本指标。从本质上说,各种创新活动都属于项目的范畴,需要采用项目管理的方法实现项目目标。而项目管理作为独特性、一次性和创新性活动的管理模式,在运作方式上和管理思维模式上需要极大限度地利用项目组织内外资源,从根本上改善管理人员的工作程序,提高项目效率,项目管理工具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最具有生命力的管理工具之一。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应用用友公司的项目管理沙盘,紧密围绕现代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重点从项目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引导学生进行实战体验,通过知识讲解、技能传授、沙盘演练等方法,帮助学生树立现代项目管理的意识,培养学生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处理和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按照项目管理专业流程独立承担项目管理的能力。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以现代企业项目管理及技能提升作为课程设计的一个重点,不针对特定行业,是项目管理知识普及通用类课程。 适合工商管理、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的高校学生,在教师统一的组织下开展实战训练。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具有如下特点:

Ø      直观感受项目的工作流、物资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Ø      关注项目型组织的经营要点及关键;

Ø      切身感受项目团队不同岗位的角色和作业流程;

Ø      在真实平台的决策中把握项目管理要点;

Ø      在透明信息环境中掌握项目管理知识和技能;

Ø      在游戏中感悟和探寻项目管理规律。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重点关注项目型组织的经营管理及项目本身的计划、执行、控制。借用直观的沙盘教具让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在项目开发与执行过程中懂得人才开发、沟通管理、决策能力,更好的创新理解项目运作流程的沙盘模拟形式。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提供了一个非常逼真的模拟环境,提高了项目组成员的投入程度,让学生提前进入项目状态。参与者通过对项目经营的盘点与总结,反思决策成败,解析得失,梳理管理思路,暴露自身误区,并通过多次调整与改进的练习,切实提高综合管理素质。

    开设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可以实现以下目标和价值:

*  借助于模拟的项目管理环境,引导学生推演项目运作的全过程,帮助学生理解项目管理的关键要素,建立对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系统认识。

*  验证应对实际项目问题时具体措施的成败效果,体验项目角色和流程,增进岗位间的相互理解。

*  掌握项目型组织的经营管理要点及关键,掌握项目的进度、成本、质量的平衡,把握项目生命周期,培养项目组成员利用有限资源创造最大业务价值的意识和能力。

*  掌握项目管理实践的基本“语言”——如CPMGERT图等一些硬性的技能。

*  提升项目管理的综合驾驭能力,能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风险识别(风险分析);确定风险优先级;风险监控与缓解策略;应急计划的调用;项目调整和总结评估。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全方位模拟、全过程仿真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包括项目启动、项目计划、项目实施、项目控制和项目收尾。在实战训练中体验项目型组织的工作方式,如项目经理的影响力、项目型组织的组建、项目团队建设技巧、项目冲突处理技巧等。在实战训练中体验项目管理的各项知识和技能的运用。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涉及项目管理的主要过程,包括项目的启动、计划、实施、控制和收尾等。在课堂上进行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战演练时,把学生分组以项目团队的方式完成对抗。每组一般有六个基本角色,即:总经理、财务经理、市场经理、项目经理、采购经理、人力资源经理,他们分别主持决策中心、财务中心、投标中心、项目中心、采购中心、人力资源中心的工作。

通过项目管理沙盘模拟训练,使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项目管理的方法、工具与技巧,积累项目管理经验。

上一条:《投资项目分析》课程介绍 下一条:《人员招聘与测评》课程介绍

关闭